Yvette

PB文見置頂
Asianfanfics搜yvette0912→左方public stories→安歇之處

【叶黄ABO】舌尖7

四川辣椒油X烤松茸

 

是的,说起方锐与黄少天,那就是荣耀厨师工会风风火火、叶修还是叶秋的时候了。那时黄少天还是个自由自在的流浪美食家,行经南京时在小摊贩遇见了下班吃宵夜的方锐,同样是料理界的菁英,看彼此吃东西的样子、表情就知道是遇见了同类,两个都不是害羞的主,迅速搭上了线,多少年都保持联系,就是不知道方锐往南飘到了杭州来。

 

“方锐就算了,”黄少天这么外向的个性与方锐相遇结识成为好友倒不奇怪。”沐橙呢?哪时认识的我都不知道。”

 

“什么叫我就算啦……”

 

至于黄少天与苏沐橙的认识,那就是黄少天已经开始失去一点点的自由身,一两年就被催写美食书刊的时候。苏沐橙与楚云秀是感情相当好的姊妹淘,后者就是一个喜欢一边看电视剧一边写实谱的人,厨师工会有这样不吝于写书的人才当然是被好好地开发了。

 

就在某次苏沐橙和楚云秀约了在出版社碰面之后要逛街,恰巧就遇见被郑轩不知道从哪个旮旯念回来的黄少天,在那人滔滔不绝的悲叹辩论中得知了此人就是作者S.T的事实。

 

“叶修你都不看微博,当然不知道了。”苏沐橙看了黄少天一眼,卖了个关子信受承诺。

 

“是吗。”叶修还不懂苏沐橙吗,看表情也知道这小妮子有话没说全,不过他也确信她与黄少天没什么恶意,就略过去了。

 

“好了好了,都先吃饭吧,时间也这么晚了,边吃边聊啊。”陈果揽起老板娘的威信,勒令大家速速开饭。

 

“老板娘说的是啊我的干炒牛河我来了!”黄少天双眼放光的伸出筷子向干炒牛河进攻,放进口中的味道与口感都是相当不错的。”这个牛肉非常入味,酱油和糖的比例调得非常好,甜咸中和,而且这么滑嫩的口感,想必是多裹了一层蛋白液吧,哈哈,我涮火锅也喜欢这招让肉片更顺滑!这河粉就是纯手工的怀念味道啊,不至于软烂而能保持面身完整与弹性,想来是粉的细致与冰镇的效果,恰恰好把牛肉和作料的所有精华都吸收,很好很好。”

 

“缓点儿说不行么?先吃完再评论。”叶修见怪不怪,接过乔一帆为大家装来的麦茶挪到黄少天手边,边吃边说看起来还能挺优雅不像要噎死真是项绝活。

 

“当然要马上以言语表达我对这道菜的评价啊,不然厨师怎么知道他用心做出来的料理别人有没有同样用心在吃啊!”黄少天训道,顺便抄起麦茶喝了一口,然后转战其他菜色。”来来来,我来吃吃这辣油地道不地道。”

 

另一盘子上是全然洁白的河粉,旁边放着一缸红艳红艳的辣油,正是包子提前一天制作好的辣椒油。

 

挖起一杓淋上雪白的河粉,碗里形塑出的就是对比极大的景色,彷佛雪地里泼染的一腔热血,油亮夺目,这极度纯粹的两种色彩刺激着让人食指大动的欲望,将朴素与妖娆织为融洽的一体。与河粉一起入口,首先袭来的是香,辣椒传递在舌尖上的刺激是痛觉,细微的、快速地以一定的频率创造出的痛即成为麻,最后则是一种沉着的味道,像是花生或芝麻磨和成糊那样醇厚的香。

 

“看这些辣椒的碎片就知道不是随片买来的辣椒粉,自己煸炒的就是不一样,只有加上菜籽油烫出来的辣椒油才会是这种味道,与我当初在四川老厨手里尝到的如出一辙,麻得恰到好处,没有盲目追求外人误解的过度的辣感。该有的香味都逼出来了,也没有焦糊,油温掌控还不赖啊,辣油到了极致反而温润了起来,确实有一手。”黄少天点评,没想到这包子看上去疯疯的,对于食材的敏锐度和心思也是出彩。

 

“哇啊呀黄少这是在写书啊,说得比报纸上一堆美食评论好太多了。”陈果首先对黄少天的精辟表示惊叹,真不愧被叶修揣在心尖上的人,专业素养和字词量都让人望尘莫及啊。

 

整桌子的人,黄少天表情有点心虚,叶修光顾着骄傲,其他人点头如捣蒜,苏沐橙呵呵着夹了一只油爆河虾,多好吃呀。

 

“过奖过奖。”黄少天心虚得话都少了,他不就是个写书的吗?不对,他的正职是挖掘小巷美食的美食家,副业才是深受迫害的苦命作家呀!

 

不过他当初瞒着用了谁也看不出那是哪路神仙的S.T笔名,只是因为寻访大江南北的时候怕被骚扰,此时这些都是叶修的伙伴,说了好像也不至于被散播或啥的。于是他想着哪天来告解一下,反正叶修也骗过他嘛。

 

“说着好像挺有一回事。”

 

“你做菜我有少夸过你吗?有吗有吗?我这么正直,不管你是不是那么欠揍我还是有好好表扬的好不?”

 

“那你能不能简明扼要点表扬?”叶修夹了一筷子油爆河虾放黄少天碗里。

 

“不能!”黄少天舀了一大杓辣油过去。”吃!”

 

“你也知道不能吃。”

 

“我打你啊!”

 

“对了对了,我带了点食材回来。”眼看众人就要被两人的互动恶心得吃不下饭,苏沐橙赶紧拿出等会儿要泡茶吃的东西出来。”是松茸哦。”

 

“有名的菇!”

 

“拜托别这么说它好吗?”罗辑给了包子一对白眼。

 

“烤着吃吧,松茸火烤最鲜了。”方锐建议,早跟着陈果去载苏沐橙时他在车上看到那一大袋松茸就已经垂涎三尺了。

 

“我去吧。”叶修拿过苏沐橙手上的袋子,起身准备到厨房开伙。

 

“我也去!我要看!第一次直播烤松茸一定要让我拍拍照!”黄少天也跟着站起,手机都准备好了。

 

“做什么你都要看,小朋友就是小朋友。”

 

“小朋友你妹!”

 

“我妹在那边啊,看上去风姿绰约,厨师界的小珍宝啊。”

 

“少废话,快点快点……”

 

是啊,你们少废话,快进厨房去吧。兴新小餐馆的人们看着两人的背影,突然就能感受到来自准脱团党深深的恶意。

 

不管外边的人们怎样热烈的讨论以后对黄少天的称呼,厨房里的两人已经开始鼓捣起这种极鲜的食材。翻出一个大铁盘,几个炉火同时开下去热盘,黄少天在一旁把大颗大颗的松茸洗干净,再给旁边的叶修切片。

 

松茸生长在高海拔无污染的环境,是一种高级珍贵的实用菌,苏沐橙带回的松茸虽然不是最昂贵的等级,但也是新鲜大颗,菌伞都还没有长开,是雨季后现采的新鲜货。切成厚薄适中的厚度约莫0.5厘米,使煎烤的过程中还有足够的空间可以保存水分,缩水后不会干巴巴的一片。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采用最朴实的烹饪方式,单纯地用火烧烤就能散发出逼人的香气,经过铁盘的炙热熨烫,松茸米白的身躯逐渐染上一片淡淡的焦黄,并且因为部分水分的流失而微微卷起。

 

“香格里拉用的是酥油,这里没有是可惜了,不过牛油也是另一番风味,将就一下吧。”黄少天挖了些牛油放到烤松茸之间,触碰到烧热的铁盘立刻融化成一片滋滋作响的奶油海,与松茸一起共舞着,香味迅速占领整个空间。”盐味奶油,我以前煎蛋也喜欢加的,做成omelette好吃死了。”

 

“知道了,明天早午餐。”

 

“还有牛奶!冰箱里没有,等等要记得买,早上来一杯冰凉凉的最棒了。”

 

“是是。”

 

“还有cheese!”

 

“好好。”

 

 

彻底化身”是是是、好好好、吃吃吃”宠老婆无法无天魔人

对了

美食文很纯洁的,肉只属于厨房,不属于床榻哟(纯洁


评论(12)
热度(2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Yvette | Powered by LOFTER